潍坊学院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方案  
2023-05-09
 

潍坊学院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方案


5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日。按照省教育厅《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》要求,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,以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契机,紧紧围绕“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”主题,周密部署安排,加强组织领导,强化协调联动,广泛发动动员,本着节俭办事、注重实效的原则,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,不断增强师生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,提高防灾减灾意识,活动方案如下:

一、活动主题

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

二、活动时间

202356-12

三、活动内容

()开展一次大型防灾减灾集中宣教活动

根据地区和行业灾害事故风险特点和抵御灾害综合能力,坚持问题导向、效果导向,创新宣传方式,丰富宣传内容,通过传统和新兴媒体相结合,积极开展全方位、多角度、立体式科普宣传教育活动,广泛宣传普及洪涝、台风、地震、风雹、地质、生物、海洋等各类灾害和火灾、煤气泄漏、溺水、中毒、交通事故等的防范知识与应对技能。(责任单位:宣传部。单位第一排序为活动牵头组织单位,下同)

(二)开展一次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

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、起底式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改,重点对校舍、围墙、排水、避雷、消防、燃气、用水用电等进行检查,最大限度查找问题,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,建立台账,及时落实整改,确保师生安全。(责任单位:校园建设与管理处、学生工作处、后勤服务处、安全保卫处)

  1. 开展“防灾减灾主题讲座进班级”活动

为师生普及防灾减灾专业知识技能,特别是关于台风、地震、火灾逃生等提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。(责任单位:学生工作处)

(四)开展一次防灾减灾应急演练

结合我校实际,组织师生开展一次防震疏散应急演练活动。演练要从实战出发,疏散、救护、保障,安全有序,进一步检验学校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和可操作性和实用性,提高处置灾害的能力。(责任单位:安全保卫处)

(五)组织一系列宣传报道

坚持安全第一、预防为主,利用校内网、微信群、QQ群等方式,持续发布各类防灾减灾的信息,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员工抗御突发事件的能力。(责任单位:宣传部、学生工作处、团委

四、工作要求

(一)提高认识,加强领导

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的重要意义,加强组织领导,把宣传周活动作为预防、控制和消除自然灾害危害、提高社会防灾减灾意识,应对突发事件、自救互救、疏散救援等方面的重要内容,积极筹划,精心组织实施,确保宣传周活动落到实处。

(二)创新方式,提升意识

采取“线上线下相结合”的原则,因地制宜地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,活动形式贴近实际、贴近广大师生,丰富防灾减灾宣传,强化防灾减灾意识。

(三)认真总结,推广经验

各单位要认真总结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,宣传报道亮点和典型,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有效经验。活动结束后,各牵头组织单位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于519日报送至校园建设与管理处综合科,电子版和图片素材钉钉发送盛治亮,电话8785165


校园建设与管理处

202355